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党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225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点在北京召开。当天中午,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党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展开了热议。  

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勇表示,新时代十年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表明,“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根本保证。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湖北省委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对标争先”加强党组织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中华优秀文化滋润青年,号召全体国际教育学院学生用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牵头)吴长青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报告,尤其针对“对外开放”的论述,深受鼓舞,催人奋进!总书记报告中“对外开放”出现的频次不多,却铿锵有力。第一次出现在报告的第四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总书记强调党的首要任务是发展,解决发展问题就必须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实际是在谈“对外开放”与“发展”的逻辑关系问题,也是在回答“为什么要坚持对外开放”的问题;总书记报告中第二次出现“对外开放”是在阐释第四点的结尾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这实际是在谈“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路径问题,也是在回答“如何坚持对外开放”;总书记报告中第三次出现“对外开放”是在阐释第十四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总书记再次重申“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这实际上是在谈中国的对外开放与世界发展的关系问题,也是在回答中国的对外开放国策对世界人民的贡献。落实到高等院校的国际教育学院这一基层组织,我觉得启发意义至少有二:其一,我们要咬定“对外开放包括高等教育的对外开放国策”这座青山不放松,要以更大的热情和激情投身到中外教育、文化交流的事业中去;其二,总书记要求我们: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这实际上是在要求我们深刻领会并不断践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时代内涵,要让世界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更多地融入中国元素,发出中国声音。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进军表示,在开幕式报告中,习总书记直言,坚持对外开放作为我国基本国策不变。这也为教育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中外合作办学作为疫情背景下学生接触优质国外教育资源的重要形式,应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足中国国情、融通中外,向世界介绍中国的高质量教育,全面提升中国教育的世界影响力。

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刘杰表示,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作了总结,听完令人无比振奋。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十八大到二十大,是我与祖国共成长的十年,如今自己有幸成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将不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精神力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大使命,不断总结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用00后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提升育人成效,当好高校青年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学生党员王瑞结合自身经历表示从鄂东南的小县城到霓虹灯的大都市,从镇上学校走到城市大学,在过去的五年里,自己置身其中,感受新时代的变化。青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最后对青年提出了殷殷嘱托,立足时代,身为学生党员,自己将学在前,做在前,苦干实干,将青春炫丽之花绽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

学生党员杜佳凝同志表示,在过去的十年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了非凡成就,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实战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地走好青春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新时代,奋力加速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