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45

国际教育学院依托各学院优越的办学条件,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与国外大学进行实质性合作办学。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国际教育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毕业论文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既是对学生学习、研究和实践成果的总结,也是对学生基本学术素养和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的综合检验。

今年的本科毕业论文工作主要涉及2023届中美合作办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国际教育学院负责毕业论文工作的组织,指导教师管理和安排依托信息管理学院。根据《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湖北经济学院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现将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前期准备阶段(第7学期7至12周)

1.第7周, 学院成立毕业论文工作委员会,负责领导和指导本学院学生毕业论文工作,主要职责包括:贯彻落实学校有关毕业论文的管理规定,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对接信息管理学院做好指导教师安排,进行毕业论文工作动员;统一安排、布置本学院毕业论文工作任务,组织论文前管理系统的培训;定期检查毕业论文工作进展,协调处理本学院内毕业论文中的问题,联合信息管理学院,检查考核教师的毕业论文指导情况;协助信息管理学院,组织毕业论文答辩和成绩复查、论文抽检工作,总结本学院毕业论文工作,并向学校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等。

2. 第8周,召开毕业论文动员大会,组织学生学习相关文件,了解相关规定,公布毕业论文的选题、日程安排以及学生撰写论文相关要求,进一步明确指导教师是学生论文学术诚信方面的第一和终身责任人,加强对学生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的教育,确保毕业论文的原创性和质量。

3. 第9周,配合信息管理学院,完善论文选题指南,加大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的毕业论文的比例。论文选题应紧密联系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反映本学科最新发展动向。与信息管理学院进行沟通,确保毕业论文题目难度适中,适合本科生的实际,不宜过于宏大。选题较上年的更新率不低于40%。选题鼓励学生创新,学生可在导师指导下采取自选与分配相结合的办法确定选题;学生也可在导师指导下根据专业特长和兴趣自拟、自定题目。提倡选用有实用价值的题目,具有实用性的毕业论文选题比例均应高于20%。毕业论文题目要求同时有英文题目。

4. 第10周,对应届毕业生进行格子达系统操作培训,今年将启用升级后的新系统,要求学院做好新系统的培训工作。新系统将更加注重每个环节的流程管理,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必须严格按要求在系统完成,否则无法进行后续操作

5. 第11周至12周,学生确定毕业论文选题,并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毕业论文选题上传格子达论文管理系统。毕业论文原则每生一题,如某一选题难度高、工作量大确需多个学生共同承担,必须做到分工明确、工作量适当并独立完成任务。此类题目须经信息管理学院院、系(教研室)严格审核,人数不超过3人,且应有明确分工,并报国际教育学院审核。

二、初期资料查阅和开题阶段(第7学期13至18周)

1. 第13周前,配合信息管理学院,确保指导教师制定指导计划和工作程序,向学生传达毕业论文要求及有关规定。

2. 第17周前,配合信息管理学院,确保在指导教师开列的文献检索目录基础上,学生完成初期资料查阅综合工作,并在格子达系统完成开题报告的填报工作

3. 第18周,学院组织专班检查毕业论文开题情况,配合信息管理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题答辩工作。

三、中期指导阶段(第8学期1至10周)

1. 协助信息管理学院,确保指导教师定期检查学生毕业论文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

2. 第6周前,协助信息管理学院,确保学生向指导教师递交毕业论文初稿。

3. 协助信息管理学院,确保学生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论文进度和情况,每周不少于一次。在格子达系统中,毕业论文定稿前应有不少于3次修改记录。

4.学院对毕业论文工作要定期开展情况交流,协助信息管理学院,搜集指导教师反映的存在问题,在毕业论文进程中,学院要开展不少于3次检查和情况交流。

5.利用格子达论文管理平台做好毕业论文的查重检测工作。

6.第10周前,完成毕业论文的定稿,学院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对毕业论文进行随机抽检,抽检不合格的论文直接取消答辩资格。

四、后期答辩及终稿上传阶段(第8学期11至15周)

1. 协助信息管理学院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小组)工作。

2. 第12周前,协助信息管理学院完成所有论文答辩工作。

3.14周前,配合信息管理学院,确保学生及指导老师应在格子达系统完成毕业论文终稿的上传及确认工作,学校将对终稿进行统一的全检,全检不通过的论文需修改到符合要求后方可通过

4. 15周之前,协助信息管理学院完成论文评分审定和检查工作,并录入教务管理系统。

5.学生在格子达系统上传确认毕业论文终稿之后,学校按5%比例组织全校毕业论文抽检。抽检工作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印发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中的规定和程序执行。对于抽检不合格的论文,直接取消毕业论文的成绩,取消学位授予资格,同时追究指导老师的责任。

6. 学院按不超过毕业生人数15%的比例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教务处将于暑期组织专家评审并确定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名单,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根据湖北省教育厅通知执行。

五、材料归档

协助信息管理学院做好论文材料归档,如因防疫防控需要,对此工作方案的临时调整将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