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以奋斗定义自己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10

作者简介

郭玮泽,党员,湖北经济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中美合作办学项目)2018级本科生。入职汉江水利水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年真的很快。

说得轻松诙谐一点是不想接受自己老得这么快的现实,说得现实一点是不想接受就要真正地放下学生身份、进入社会了。

在此“弥留”之际,能够以即将踏入社会的学长的身份,和各位谈一谈大学四年的所见、所闻、所想,我是荣幸的,也是忐忑的。由于篇幅问题,接下来正文中的内容仅仅是我此时此刻能够浮出脑海的一小部分内容,仅供各位参考,希望有用的部分能够为各位指明前路,走过的弯路能够成为各位“无则加勉”的警钟。

 

初入经院,我对四年后的世界充满着迷茫与不知所措,那时懵懂无知的我,选择了“走一步,看一步”的策略。

虽然还无法决定未来即将选择的路,但当时的我还是做出了令现在的我感到庆幸的一个正确选择:那就是重视积累的作用。我从大一年级开始便着力于取得不差的课业成绩,并且在大一暑期便参加了企业实习,作为对社会实践经历的补充......往后的每一年都如此保持着。        

对于大学生涯目标确定这件事,转折点发生在我的大二下学期。当时我与母亲在家中闲聊,无意中聊到了一位“别人家的小孩”,他大我几岁,在本科期间就拿下ACCA的几门认证,并且成功录取至英国利兹大学的会计相关专业就读,然后顺利通过了招聘进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供职。虽然在聊天时我表现的很不屑,但晚上回到房间后我突然意识到:我也即将升入大三,今晚聊到的所有事好像真的离我不远了。于是我便开始认真思考我应该如何选择我未来要走的路。以下便是我经过思考后选择申请国外研究生项目的原因:考虑到我大学前两年的GPA还不错,再加上我本人的英语底子还过得去,并且我对自己能否通过国内研究生的笔试不太敢保证(如果没有顺利通过,则很有可能面临待业一年的风险。)同时,我的母亲也比较支持我选择出国读研这条道路,于是我便开始自己搜集相关内容、着手准备。

(针对此部分:其实我真正开始计划发展方向已经偏晚了,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提前、尽早地对自己的优势进行合理的分析并据此选择自己适合的、家人支持的发展方向并尽全力为之奋斗;大三的学弟学妹们也不用慌张,任何时间,只要确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为之努力,都不算晚。)

1.研究生offer——英国曼彻斯特大学(2021QS排名27)

①关于均分。

均分在英国研究生项目的申请中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参考指标。高均分的实现无非两种途径:一是重视每学期的期末考试,首先是在授课时就紧跟任课老师的步伐为这门课的专业知识打好基础,其次是需要合理安排时间,在每学期末预留充足的时间进行每门考试的复习,并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交流,在复习时做好查漏补缺,以求“一次通过”,通过正常考试就收获令自己满意的绩点;二是补救方法,就是在以往的考试成绩还有进步空间或是考试时发挥失常导致分数不够理想的情况下,可以选择进行重修,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最终分数提高。

以我为例细讲一下,关于日常的授课学习,其实没有什么诀窍可以分享,就是紧跟老师的讲课思路、做好笔记。关于备考,我会预留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进入系统复习状态(根据每学期的考试科目难度改变),我本人有一个比较常用的复习方法,准备时可能比较花时间但真正复习起来效率很高(相信大家都有长久以来自己最擅长的学习方法,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高效的):我会准备A4纸,并在通读整本教材的同时把自己梳理的知识点誊抄在纸上,分块、分章节进行背诵掌握,并且一目了然,省去了翻书的时间。到大三上学期结束时,我的百分制平均分是88.6分,但我认为在研究生项目的申请中均分肯定是越高越好,所以我在大三下学期进行了重修,到大四上学期的九月份向心仪的院校提交成绩单时,大学前三年均分达到了90分。

②关于实习。

实习作为软背景,是英国研究生项目申请中的重要权衡项目之一。实习项目虽说也是多多益善,但对口程度与实习质量也相当重要。因此,学弟学妹们可以尽早确定研究生的攻读方向,并有针对性地寻找心仪的、业内较有名气的公司的实习项目

以我为例,我到提交申请材料时,总共有4段实习经历。前两段是“试水”,因此我尝试了我专业之外的岗位进行实习。后两段便将实习的重心放在了本科学习的专业对口的岗位上。实习项目的经验累积与在每一段实习经历中所做项目与工作的可量化成果对下一段实习的求职是影响深远的

其实对于实习,每位同学在求职过程中表现出的个体差异较大,因此对于寻找实习的经验我就不多做赘述,谈谈一些实习后的感悟:正因为每位同学在求职过程中显现的优势都不同,因此我的建议是各位学弟学妹们不用去对比,做好自己,把自己的实力与优势发挥最大化,找到与自己实力匹配基础上最心仪的实习项目即可。另外,关于实习,项目的段数固然重要,但不能急功近利,不能为了实习而实习,在实习项目中最重要的是真正地学到那些“在学校中无法学到的技能”和“无字书”,而这些才是对以后的发展真正有益的东西。

其实关于实习,有太多的感悟可以去说,在此只选前不久去19和20级晚讲评时谈到的一点进行拓展。那就是希望大家可以放下顾虑,大胆去试。我认识很多咱们学校的同学,和我在参加实习、比赛中结识的高水平院校的好友最大的区别就是:不重视实习的作用,并存在太多顾虑:怕被拒、怕耽误自己干别的事情的时间......其实,大家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目前所在的平台不够高而妄自菲薄,大胆去投简历就完了,谁都会被拒,对吧,脸皮厚一点。我记得我在经验分享时讲过一句话,学生时期的很多事情千万不要以结果为导向,在成长期,过程中收获的东西反而比结果更重要。还有一个感悟就是:不论是学校里还是学校外,机会永远是靠自己争取来的,这点很重要。由于篇幅问题,这一点我就不以我自身的事例再来讲了,相信以后会有机会和各位当面讲讲,我也十分乐意尽自己所能提供资源和机会。

2.正式工作offer——汉江水利水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①工作单位的选择

我认为,实习是在校大学生了解企业、单位运营逻辑和岗位具体职责的最直观方式,我就是在经历了四段企业性质不同、岗位职责不同的实习之后,最终在2021年的秋招选择了我目前已签订三方协议的公司。所以,我十分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实习的过程中多留心、多注意,把握好实习的机会,了解实习所在的单位和岗位是否是适合自己的、自己喜欢的,为以后参加秋招打下基础的同时尽早确定自己心仪的单位——适合自己的工作,才是最好的。

由于各个单位的招聘过程不尽相同,我仅以目前我所供职的单位招聘进行一个简单的过程介绍,仅供大家参考。

②考试的准备

在通过了目标单位的资格审查后,我便开始全身心投入到招聘笔试的准备当中。我选择的网络安全管理岗总共有三门考试:一是公共基础知识测试,二是岗位专业知识测试,三是岗位专业计算机操作测试。招聘的基本情况是经过资格审查与线上测试后只有9人进入笔试,笔试后取笔试成绩前5名进入面试,面试后将笔试成绩与面试成绩分别加权,录取前2名。

由于结束了在华润万象生活的实习回到学校后才可以完全投入到备考中,备考时间是比较紧张的,备考压力也十分巨大,所以我不得不采取尽可能高的复习效率和复习强度。我的备考时间安排是:每天早上8:30至晚上21:50,其中午饭后会抽出40分钟左右的时间用于从图书馆散步到学校的瑞幸咖啡并打包带回图书馆,然后就会用喝咖啡的时间作短暂的休息(幸好我不依赖午睡并且咖啡可以帮助我提神,但是这种迫不得已的高强度真的非常累,还是建议在有充足准备时间的条件时,早点着手准备)。

    1.公共基础知识测试相对来说比较好准备,内容就是公务员考试中大家所熟知的“行测”。在备考的计划中,我的第一项任务就是熟悉所有“行测”中的考点与题型,为了尽快推进到专业知识的复习,我仅用了一天半的时间便啃下了一整本“行测”知识点并抓紧时间对不熟悉的知识点进行消化理解。随后就是每天通过“粉笔”这个公考软件进行疯狂的刷题和总结做题心得。因为我听说在所有招聘性质的考试中,“行测”基本上都拉不开分,所以我的策略和目标就是尽可能地把做题速度提上去,起码做到不拉分。

    2.岗位专业知识测试和计算机操作测试花费了我可能70%的备考时间,因为:没有考试范围。这无疑是我这么多年考试生涯中的一个晴天霹雳,不过幸好我在深圳实习的直属领导就是在网络安全这方面的“专家”,我在向他求教并讨论后,初步确定了两本共1500页左右的专业书,就开始孤注一掷的开始复习(“孤注一掷”是因为不确定是否真的会考,心累)。

    在第一轮复习中,我的进度大概是一天两章的通读和核心知识点的自学,目的是建立起有关信息安全与系统安全的知识框架,该轮复习大概持续了4周;在第二轮复习中,我采取上文提到的“A4纸复习法”——我会准备A4纸,并在通读整本教材的同时把自己梳理的知识点誊抄在纸上,分块、分章节进行背诵掌握,目的是在第一轮通读了整本书、形成了自己的理解后,进一步通读全文,并着重挑出最重要的知识点,进行强化记忆;第三轮就是加强背诵阶段,目的是将两本书的知识点尽可能多的记在脑子里。

    3.面试通知来的很快,在笔试的当天傍晚就在集团官网公示了进入面试名单,看到名单后又开始马不停蹄地准备:准备自我介绍、对着镜子不断练习、从网上搜索面试的礼仪、继续背诵专业知识点以防面试中问到专业知识......又是一个睡不着的夜晚,不知道是激动还是紧张。

    面试是第二天下午两点,面试流程十分严格:所有参与面试的人员均进入候考室候考并上交各自的通讯设备与随身携带的物品,在考官分岗位叫到面试者后才能带上自己的物品离开候考室并不得返回候考室。这种氛围不由得让我更加紧张,但我一直在心中为自己打气,并不断的背早上准备好的自我介绍(不知道会不会更紧张,但我确实这么做了...)。但面试过程中我并没有我以为的那么紧张,面试其实很快,10分钟左右我便走出了面试场地,进入了等待结果的阶段。

之前看过一句话:如果当你连完成基本的任务比如得到更高的GPA或者取得更亮眼的标化成绩都会感到焦虑,那不如多向你梦想的领域的人或者你渴望成为的哪种人请教,看看他们都是什么样的状态,这种生活状态的改变哪怕只是一天一点都是好的,并且越早越好。而我认为,理想的形态不尽相同,但值得相信的是,真正的理想与追求,一定是跬步积累之后,呈现在众人面前的“至千里、成江海”。愿所有学弟学妹永远以奋斗定义自己,而时光从不辜负耕耘奋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