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可期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10

【作者简介】

黎千,湖北经济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中美合作办学项目)2018级本科生,党员。

曾经的我也以为毕业离我还很遥远,转眼间,自己也成为了站在人生岔路口的“大四毕业生”,大一刚步入校园,没有了高考的压力,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憧憬,大学生活的确很美好,你有充裕的时间去休息去放松,但也是一个“陷阱”,一旦陷入了轻松的状态,很难对自己有向上的要求和心态,不知不觉可能就会虚度这四年的宝贵时光,当需要走出这象牙塔面对社会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毫无改变,变得迷惘焦虑。当我回顾这四年时光,确实浪费了很多精力去做一些不必要的事情,在这里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一些建议,希望对正在迷茫的,或者是沉迷于快乐消遣时光的你们一点点帮助。

    第一,对自己的未来要有长期的规划,这个可能大家都明白,但是具体都不知道如何去行动,也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首先,现在的学习一切都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这是长期性的要求,短期来说,你需要一个大学最终达到的目标,首先真正了解你自己,包括你的兴趣,你的优势,你的短板,根据这些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的方向,毕业后是选择就业,考研,还是出国,或者是考公。然后对目标进行长期规划,将其细分到每一年,再细分到每一学期。例如,如果觉得自己想选择直接就业,那你希望求职的岗位和方向是什么,现在的专业是否与你的期望工作相匹配,如果要换专业的话又需要朝什么方向努力,你需要提高什么能力,这又可以分为成绩学业上的和生活方面,技能方面的。学业成绩上认真学习每一门专业课这是必须的,不要觉得只要不挂科就可以得过且过,最终的结果不会骗人,大学的成绩都会成为在社会上衡量你优秀等级的关键指标。搜集目标所需要的信息和条件,落实到每一个学年,才不会像无头苍蝇一样,东弄一下西弄一下,最终错过的最好的时机。生活需要一个重心但又不能失衡,朝着最重要的目标前进也需要舍弃一些东西。

    第二,多做尝试,充实自己的生活,人生需要丰富度,这是人生最重要的轨道,在不同的事情中不同的体验感让你可以认识到自己真正的热爱所在,扩宽自己的视角就会收获不同的视野,在经历中去了解自己,在经历中收获更多。大学的很多活动都去积极参与,在过程中就慢慢成长了。选择自己认为最好的道路,别人如何评价你的选择不是最重要的。还有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害怕失败,失败的经验比成功的经验更宝贵。把握自己的节奏不要人云亦云,学会自己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才能真正锻炼自己的能力。

    第三,及时检验学习成果,在大学里很容易温水煮青蛙,进步是主观的感受,而进步的结果却是客观的。要明确知道自己的努力是否真的取得了预期成效,必须将主观化为客观,对你的学习过程有几个关键结果的衡量,可以是考试分数,可以是每周打卡,不断的检验自己,而不是“假装努力”。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活,每个人都会在毕业时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大学记忆,所有的一切靠自己,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不虚度这四年的光阴。这是最值得你们为之奋斗的阶段,却也是我们再也回不去得记忆。祝学弟学妹们都有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