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积铢累 土穰细流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10

【作者简介】

彭瑾瑜,党员湖北经济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中美合作办学项目)2018级本科生,担任班级心理委员,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 

四年前,我和每一个普通的大学生一样,带着青涩懵懂的脸来到湖经开始我的大学生活。大学四年的生活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即将结束。以前总是阅读优秀的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文章,听他们讲在大学里的故事,没想到现在轮到我来给大家讲经验了。所以我撰写了这篇文章,一是总结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将过去的故事如数家珍全数倒出。二是给正在读文章青涩的你一些我的“谬论”,希望可以给读过的你有些许帮助,我将不甚感激。

在学习上,我开窍的比较晚,纵观整个大学生活,在学习方面也并不是很圆满。所以我将我的教训作为例子结合经验介绍给大家听。

首先,全面发展,统筹全局。就拿我举例子,我作为信合项目的学生,我一开始和我们班的大多数同学一样做的是出国的打算,也采取了行动,上了相关的雅思班。但是由于疫情的缘故,我不得不改变自己的方向。由于之前是打算出国,看的是总绩点,所以对单独一些科目不以为然,经常是排面可以但由于一个挂科,在总排名还不错的情况下错失奖学金的机会。低年级的我还不知道挂科是件很麻烦的事情,不能宏观地看待事情。由于挂科,我错失了很多奖学金和优秀奖项的评选,每每想起我都觉得很可惜。所以请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各科全面发展,不要挂科。

再者,提前树立好自己的目标,并持续努力。上段文字中,我提及我未来发展转变的事情。我是大三上决定考研的,并打算跨考心理学,按照网上的经验贴,这个决定看似不晚,我认为我做这个决定时间还是很不充分的。如果我早一点的准备,也许在大学课余会分更多时间在了解这个学科上,或许会那学雅思的时间修一个其他学校的双学位。这样在我初次真正地系统地接触这个学科的时候会减少很多误打误撞的时间。看到那些一开始就树立了明确且不变目标的同学们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心里会有些失落当然也有悔恨。所以提前要树立好自己的目标,并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做实努力,不断地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

在工作上,尽早尝试,找到自己擅长喜欢的那一个。我的经验并不足,因为在大学的时候我并没有尝试过很多工作,但是在我大四的不断自省中,我还是觉得大学四年还是有很多遗憾的。我们不可能一直在温室,我们终究有一天以生产者的身份进入社会。我记得我曾经看过一句话,话中说,如果有一个人一生中可以拥有二物就是世界上幸福之最。第一个是找到你喜欢的工作,第二个是找你喜欢的人。那么如何去找到你的喜欢的工作,我的建议是多尝试。但是我发现在我们的年龄越来越大的时候,任何事情所花费的成本越来越大。所以在我们不需要立马给出的答案的时候,先把答案试错找到,然后在必须做出决定的时候,按部就班地给出答案。

以上就是我能给在阅读的你在学习上和工作上一些普世的建议,时间很短,洋洋洒洒地写了些没有逻辑,没有深度的话,如果能够启发你一二,就非常开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