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国家“十四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支持高校。学校办学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07年张之洞创办的“湖北商业中学堂”,于2002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合并组建。学校现设本科专业63个,全日制普通本科在校生18660人;开办会计、金融、法律3个专业硕士学位点,研究生1012人;专任教师1154人,其中教授155人、副教授42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35人、占比55.03%;校园占地面积2192亩,校舍建筑面积79.3万平方米。

  学校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主动对接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学校学科专业体系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干,工学、文学、理学、教育学、艺术学协调发展,拥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法学等4个省级重点学科,建有法学、现代服务业、区域经济发展与碳中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4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 学校聚焦聚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获批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软件工程等1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财政学、市场营销、会计学、旅游管理、法学、经济学、休闲体育、商务英语、新闻学、软件工程、财务管理、物流管理、保险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审计学、电子商务、动画19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政学、货币金融学等8门课程获评国家级“金课”,66门课程获评省级“金课”。建成国家级和省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

学校积极推动开放办学,先后与美、英、法、意、澳大利亚、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40多所著名大学或教育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展师生互访、科研合作、联合培养和保荐硕士等实质性交流与合作。

国际教育学院始成立于2005年,学院成立17年来,共承办与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一大学公共关系及国际金融专业(2004-2008)、承办法国格勒诺布尔第二大学工商企业管理专业(2009-2010)、承办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会计学及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2011-2015)等专科人才的培养,共培养中法班毕业生330人,中澳班毕业生521人;2013年至今,学校与美国蒙哥马利奥本大学合作举办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迄今,该项目已完成7届615名本科生的合作培养。该项目毕业生升学率高,就业前景好,其中,近1/3学生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匹兹堡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国际一流高校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暨南大学、郑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多选择在国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或民营上市公司就业。该项目现有在校生352人,2024年计划招生100名本科生。2022年学校启动与意大利乔凡尼·巴蒂斯塔·堤埃坡罗美术学院合作举办环境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该项目现有在校生194人,2024年计划招生100名本科生。

国际教育学院负责承担全校来华留学生的培养。2016-2019年开办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国际商务专业本科生来华留学生项目,共培养来华留学生84名。2023年重启来华留学生招生,招收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目前在校生26人;学院长期开办中、短期中文进修来华留学生教育项目。学校来华留学生生源广泛,来自摩洛哥、日本、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坦桑尼亚、津巴布韦、南非、赞比亚、卢旺达、加纳、埃塞俄比亚、博茨瓦纳、肯尼亚等近30个国家。

2022年7月,学校决定进一步做实、做强国际教育学院人才培养,明确将国际教育学院人才培养职能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行政管理职能分开,以满足学校未来发展日益增长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需求,也为中外合作项目提供更专业、更精细化的人才培养服务。国际教育学院现设有:学院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学生工作/团委办公室,项目管理办公室等人才培养辅助机构;另设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学中心、环境设计教学中心、语言文化教学中心等三个基层教学组织。现有专职管理服务人员8名,中外专兼职教师60余名。

国际教育学院将紧紧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按照“积极开拓,稳步推进,规范管理,提高质量”的科学发展工作方针,推进国际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积极开拓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逐步实现学校国际教育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提高学校的国际化水平贡献力量!

                                                                                                                         更新时间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