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本科外教课程过程性考核管理实施方案(试行)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10

为提升外教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根据《湖北经济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管理办法(试行)》、《湖北经济学院国际化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和《湖北经济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国际教育学院决定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本科外教课程进行过程性考核管理。具体方案如下:

一、过程管理的总体要求

    1.过程管理的目的是考核学生对外教课程所学知识的理解、掌握和应用,把外教课堂上学到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综合起来,注重学生上课的过程。

    2.过程管理要遵循本科课程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通过过程管理使授课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反馈信息,调整教学;学生及时发现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改进学习思路和方法,更好地掌握和运用所学知识。

    3.实施过程管理的对象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本科外籍教师所授专业课程,课程过程管理应精心设计,认真实施。

    4.课程过程管理要防止随意性,不得将过程管理作为向学生无依据的“送分”手段。

二、过程管理的形式

  过程管理包括过程考核、学风考核,作为课程最终考核的补充,是课程总体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1.课程过程考核。过程考核是在教学进程中分阶段对学生进行的考核,考核次数为课程单元数。国际教育学院负责组织考核,专业课程所对应教学中心教学团队中方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研究,科学划分教学阶段。在制定阶段考核目标和内容时,中方教师应对该阶段课程的知识单元和知识点进行研究,设计检测项目或试题,使其达到如下目标:(1) 是否理解并记住了该阶段必须掌握的各个知识点的内容;(2) 是否掌握了该阶段单个知识点的应用;(3) 是否能够综合应用该阶段多个知识点或知识单元解决具体问题。过程考核方式原则上采用闭卷(笔试、思维导图、口头汇报或其他方式。为考核其对知识点的记忆情况,故不得查阅参考资料),考核时长一般为一个学时,最长不要超过九十分钟。

    2.学风考核。学风考核是考核学生在该课程学习过程中的学习态度,包括课堂出勤、课堂纪律,诚信、课后作业完成(含实验报告)等情况。

三、课程总评成绩构成

    1.课程总评成绩=过程考核多次平均成绩×40% + 学风考核总评成绩×10% + 课程结束考核成绩×50%。

    2.学风考核总评成绩满分为100分,成绩构成与评定如下:

    (1)出勤,满分为20分,每缺到一次扣5分,迟到(早退)三次折缺到一次。凡缺课超过该课程三分之一及以上者,不得参加该课程结束考核;

    (2)作业与实验报告,满分为50分。按应完成作业与实验报告的实际成绩取算术平均计;

    (3)课堂纪律,满分为20分。凡睡觉、玩手机等不遵守课堂纪律行为者,每次扣5分,凡缺课达三分之一者,取消该生课程结束考试资格;

    (4)诚信,满分为10分。凡作业或过程考核发生抄袭行为,除该次作业或过程考核成绩按零分计外,“诚信”分扣5分,凡发生三次及以上抄袭行为者,不得参加该课程结束考核。

四、过程管理实施

    1.国际教育学院组织过程管理的实施,专业课程所对应教学中心教学团队中方教师应提交总结报告、成绩分析以及本次有关课程过程考核支撑材料等。

    2.对于特殊情况下不能参加过程管理的学生,应由学生提前提出申请,经学院教学院长批准,由专业课程所对应教学中心教学团队中方教师另行制定有针对性的“特殊情况考核方案”,书面报请学院教学院长审批后,另行安排考核时间和方式进行。

    3.过程管理的所有材料都要收存。过程考核的试卷使用学校统一的考核试卷格式。其它形式过程管理,国际教育学院可以根据情况印制统一格式的报告(设计)纸。每次的过程管理文档需有封面、学生成绩表、标准答案(评分标准)或题目、任务和要求,学生的答卷或报告按学号顺序由小到大排序。过程管理材料待课程结束后和课程结束考核试卷一起由学院存档。

五、成绩复议

    成绩复议是在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的各项外教课程过程管理考核中,学生对查询到的过程管理考核成绩提出异议。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准许在一定时间内,一定情况下对学生过程性管理考核成绩进行复查,查阅范围限于检查有无漏批试题和核分有无差错,对评分宽严不作纠正。成绩复议工作流程主要有以下5部分组成: 

    1.成绩复议申请必须在学期开学后一星期内完成; 

  2.学生提出申请(成绩复核申请表)到国际教育学院教学办公室; 

    3.国际教育学院教学办公室审核并交由教学副院长签字同意后,核查试卷; 

4.国际教育学院教学办公室核查试卷后,将查询结果反馈给学生,并通知学生领取复核结果通知单; 

5.核查试卷确有问题的,成绩更正由专业课程所对应教学中心教学团队中方出卷教师于开学第二周内完成。 

六、激励与政策

    1.为鼓励专业课程所对应教学中心教学团队教师积极推进和精心设计实施课程过程考核,凡经批准实施的过程管理的课程,中方教师将按照增加的过程考核次数,按每次补贴教学工作量2学时(不含期中考核、结课考核和学风评价考核)。

    2.每一学期初,国教学院将对上学期实施过程管理的本科课程进行检查评价,对于实施过程管理评价为优秀的本科课程将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