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励为舟,经始维艰 前路漫漫,朝露溘至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10

作者简介

曹蓉,党员,湖北经济学院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信管合作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任信合Q1842班班长,在体能运动中多次获奖。连续两年获评藏龙学子奖学金、三好学生;曾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称号。三创赛和互联网大赛三等奖;考研成功上岸,院级优秀毕业生。

在与母校告别之际,感谢母校给我这个机会来总结一下自己大学的经历和生活。我相信许多同学或者学弟学妹远比我优秀的多,但希望自己的经历也能为看到此篇的人给予一点鼓励的力量。

大学的时光很短暂,加之疫情的影响,让我和很多学弟学妹一样少了一到两年的在校时光。但我依旧感激这真真切切的三年,让我一步步成长。刚入学期间,参加军政训练认识了很多朋友我是一个很好动并且外向的女孩子。在军训时就因身体素质被选为小队领队进行阅兵展示,并因此获得“军政训练先进个人”称号。这是我刚入学时的第一个荣誉,我依旧记得我的班主任刘杰老师还鞭策我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以后要多努力。”自此我开始递交入党申请书,在大学里顺利发展成中共党员,这是我大学最大的成就和骄傲之一。我严格要求自己,之后在大一时自觉的认真学习获得了2018-2019年度“藏龙学子奖学金”和“三好学生”。后来在课余参加过2019年东风雷诺武汉马拉松志愿者招募活动,通过面试成功成为志愿者,在此期间获得的团队合作以及他人感谢之意的感受让我受益匪浅。在校运动会来临之际,我选择积极参加获得跳高第三、跳远第五的好名次,为学院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因此获得“优秀运动员”称号。自2019年开始担任班长并曾获“优秀班干部”,与此同时坚持认真学习继续荣获“藏龙学子奖学金”、“三好学生”。第二届校运动会依旧拿到了跳高第四、跳远第五的成绩获“优秀运动员”称号。由于热爱羽毛球,参加学院组织的羽毛球比赛,同时获得“女单”、“女双”双冠军。慢慢的,是学校给的机会,也是自己的努力所以才会积累了这些财富。

    我的大学,因有一位良好的导师而绽放光彩。开学之际我认识了那个看起来很和蔼可亲,讲话彬彬有礼的刘院长。大学刚开始的时候总是很迷茫,太闲了就会不心安,我经常收到导师在学业和生活方面的指导和开导,所以在他的带领下开始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并担任组长,最后带领团队获得三等奖。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以及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并获铜奖,在校期间成立并完成上述两个项目的科研立项。他支持我2019-2020年担任学院“泰迪工作室”技术部成员负责项目python爬虫分析,利用课余时间拓展专业知识,指引我考取“计算机二级”证书、普通话二甲、英语四级证书(504分)。他带我拿奖,引导我考各种证书,会在凌晨时回复我的问题,会打电话给我指导我修改论文,会利用自己经费给我论文发期刊。借此机会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在我大学四年中是指引我前进的明灯。

    疫情的影响,加之自身英语水平不太高,我选择了放弃专业出国的机会而2020-2021年我选择开启考研路程目标院校的选取是在学长的指导下完成的,考研期间因各方面的事由也对自己的心理产生了巨大的考验,也时常得到学姐学长、老师以及朋友的开导和支持。在考研的道路上,我学会了如何摆正心态面对困难和结果。自己的英语能力不够好,因此虽然专业课拿到了129和135分的成绩,排名报考院校前十依旧走上调剂的道路。因此我与我的目标院校失之交臂。我的考研路程并不顺利,考研期间常常受到其他事情的影响,整个路程经历了等成绩、国家线、调剂系统开放、调剂复试通知、拟录取通知。我曾经也无数次懊恼自己单科拖后腿,但又无数次认清自己的实力和努力程度。所幸在这个考研竞争较大的一年在调剂期间拿到了两个学校的复试通知。在24小时未拿到复试通知时的我,也一度经历了认为自己386分无书读的无奈和失望,但皇天不负有心人,我还是等到了。复试通知弹出来的那一刻,我还是没忍住流下了眼泪,因为我明白这条路总算是有个结果了。复试时凭借大学在校经历以及良好的复试表现获得了录取院校调剂生复试第一的好成绩。最后接受了该院校的拟录取,成功升学。我常常思考我考研的意义所在,后来我明白了,成功并不是为了那些落井下石的言论而去证明自己,是为了大学期间和考研期间努力的自己、是为了爸爸妈妈和好朋友向别人介绍我时感到骄傲的那一刻、是为了老师们大学四年教导的欣慰。所以希望所有的学弟学妹,都可以清楚的认识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为了什么而努力,不断摆平自己的心态,我认为这样的努力才更具有价值。

    大学四年,湖北经济学院以及各位老师赋予了我机会去学习、提升自己。让我在这个相对自由的时间段里实现了自己真正的价值,我的大学,并不是碌碌无为。在应该认真学习的时间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在身心各方面都得到了发展,并且得到了许多放松、去认识世界的机会,我热爱摄影和运动,大学期间也发展了我的爱好。养育我二十多年的父母、大学认识的老师和同学、朋友,在我困难无助的时候提供给我指导和帮助,让我一步一步走向更好的未来。在未来研究生三年的学习和实践中,我依然会延续着我大学的学习和努力精神,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更加优秀。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的篇章,认真描绘。同样希望学弟学妹们不惧失败,在面对困难时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能够及时的挑战自我,毕竟大学四年真的很快,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永远都比没有开始要好得多。希望能以更好的面貌与各位再次相见,希望每个人都能有自己的想法和努力的动力,希望我们都能以勤励为舟,经始维艰。前路漫漫,朝露溘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