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10

【作者简介】

何汇川,湖北经济学院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任职信合学生会组织部干事、学院外教助理。

信统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连续2年获得藏龙学子奖学金。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评选中,获得“积极分子”称号。在信合学生会举办的英语单词拼写大赛中,获得“优秀奖”。

大学四年的时光白驹过隙,回首这段时光,依旧有非常多的感慨。现在,我用文字的形式来向学弟学妹提出建议。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校园中自由自在地生活与学习,保持初心,砥砺前行。

大学四年生活看似很长,但是在经历的时候却感觉愈发短暂。在我看来,大一的生活是顾虑最少的。虽然这个时期的课程很多,但大家的主要学习重心还是在学习学校的专业课知识上。所以,在这个阶段,我参加了许多学校的活动,其中主要的是学校的羽毛球社和信合学生会的组织部。在羽毛球社中,我一般每周五晚都会前去打羽毛球。和社团成员们一起打羽毛球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加强了彼此之间的关系。大学期间,锻炼身体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强健的体魄不仅让我们有足够的精力完成学习任务或者其他事情,也能给自己的父母或者其他关心自己的人一个好的交代。

信合学生会组织部的工作,让我在服务组织和同学们的同时,也提高了我的时间分配能力、处理事情的能力。我十分珍惜自己的这份职务,但有时也会遇到工作和学习两边都需要顾及的情况。一开始遇到这种情况,我会有些不知所措。但是,慢慢地我就会把我需要做的事情的紧急程度进行排序,先做自己最需要做的。通过这种方式,我做事情变得井井有条。

大二期间,学校的课程也变得更加多了,学习压力也越来越大。不少同学会觉得有些力不从心。这个时候,不少同学也会对自己的未来进行了规划,并且朝着自己的方向继续努力。我在大二期间加入了信统学院的红旗学社,并且还担任了学院的外教助理一职。外教助理这一职务让我在与外教沟通的过程中,提升了我的英语口语水平。在红旗学社里,我认真完成每期组织布置的任务。这些任务让我十分受用。在这个时期,希望大家不要太受周边同学的影响,不要过于参考他人的计划而影响了自己的行动或心情。而应该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最需要什么,并朝着这一方向努力奋斗。

大三期间,我担任了信统学院的第三学生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助理一职,主要职责就是负责本支部内的新闻稿的撰写工作。通过这份职务,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志,和他们一起共事,我学习了很多东西,获益匪浅。在这个时候,越来越多的同学都有了自己的目标。我建议学弟学妹们都能定下一个目标。目标不一定宏大,但要实际可行,并且细节。每个人的能力不同,定下来的目标也会有所不同,自己尽力就好。

大四期间,同学们在面对学业任务的同时,还要面对就业、考研或者考公等任务。不少同学都会迷惘,甚至有些恐惧。其实,这些事情都是我们漫长的人生道路上的一些小坎坷。这时,坚定自己的道路,努力追寻自己的目标就没有问题。做好自己的事情,尽力而为。不要太过于在意别人的看法和说法。自己的生活是属于自己的,自己问心无愧,天天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保持初心,砥砺前行是我大学四年时光的缩影,但我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这就是我的想法,与学弟学妹们共勉。大学生活是人生中的重要一环,把握好大学生活,我们接下来的人生道路会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