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青春,无问西东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10

【作者简介】

王仲君,党员,湖北经济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中美合作办学项目)2018级本科生。曾任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信合学生会宣传部部长、班级文艺委员,目前,确定就读日本九州大学系统与信息科学研究院信息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曾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团干部,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团员、学生会优秀干事、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在校期间每学年都获得藏龙学子奖学金,信合专项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

这一路走来,有太多的成长和感悟。如果各位学弟学妹们希望在毕业前,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我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些成长建议。

信念如磐,初心如故

进入大学伊始,父母就和我商量好了毕业后出国留学的大致打算。然而,对于出国国家的选择,并不是在最初就确定下来的。

我的专业是中美合办专业,这意味着大四这一年我将有去美国留学的机会。大一时通过与学长学姐的沟通交流和学院介绍,家长和我一致认为大四去美国合作院校将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于是,我心中有了大四去美国交换一学年,之后去英国读研深造的蓝图。

大一结束后,我计划着大二学年备考雅思,着手准备报名机构课程。但我的留学计划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打乱。美国的疫情防控情况不容乐观,再加上各类枪击案频发,作为家里的独生女,家人对我去英美国家留学表示担忧,不再同意我去英美留学。于是,大二下学期的我彻底陷入迷茫,这使我不得不开始重新思考、规划我的未来。

“去日本留学怎么样?”我率先向父母提出想法,同样的东方面孔、随处可见的汉字,一切都在陌生中透露着熟悉。但是由于申请条件十分苛刻,入学门槛较高,家人十分担心我的日语小白水平,他们一致认为从各方面考量,申请日本留学都不是一件容易事,而我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向父母表明决心,有信心学好日语和托福,经过长时间的商讨后,家人们尊重了我的想法和选择。由此,我的日本留学申请之路便正式展开。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虽然留学计划变动较大,但出国留学的目标是从大一开始就明确的,因此从大一开始,我对于学校专业课程就十分重视,给自己定下高绩点的学习要求。

大学四年来,每学年我的成绩都名列第一,总绩点保持3.9/4.0水平,而我也因此获得了许多荣誉奖项,譬如信合专项奖学金、藏龙学子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等等。学习其实并不需要独特的技巧和方法,唯一做到的就是要自律,上课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后及时整理,遇到不懂的问题积极与老师交流,期末认真备考。当然,除了学习成绩之外,参与各类校园活动和竞赛也十分重要,自大一入校我就加入了系学生会宣传部,获优秀干事,大二后任宣传部部长,同时在班级里担任文艺委员,获优秀学生干部。在工作中除了学会了不少新的技能之外,我认为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学会时间管理,学会在工作和学习的权衡之中分清主次。每次专业课后我都会在图书馆整理好笔记,把知识消化完毕,工作任务来临时则会加班加点,先处理好要紧的事,在当天内全部完成,这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了我的时间规划能力,也让我感到十分充实。同时,我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和竞赛,加入阳光学社调研小组参与实地调研,增强实践经验;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获省二等奖。党性方面我的思想觉悟较高,入党过程中获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现已成为一名预备党员。这些在大学前半阶段积累的成就,都为我接下来的留学申请起到了巨大的正向作用。

身边不乏有很多留学的同学,他们无一例外都选择了英国、澳洲这些国家,备考雅思即可。我在众多留学生中成为了独特的存在,选择去日本留学的只有我一人,英语语言成绩要求难度较高的托福,其次还必须具备日语N2水平成绩,和国内考研类似,日本大学要求具备面试环节,最终收到教授的面试合格通知才能顺利入学。刚开始学习日语的我是绝望的,深感自己做的决定太迟,大三才开始正式系统的学习日语,起步十分痛苦,焦虑。由于日语水平测试的设置特殊性,每年只有两次考试机会,如果我不能在一年内顺利合格N2,就意味着我连去日本留学的门槛都达不到而错失去日本留学的时间和机会,因此内心压力巨大,看着身边其他留学的同学已经开始陆续收到offer,我更加焦灼不安,甚至一度有放弃去日本的念头。但我性格里的坚韧和对于挑战的喜爱让我拥有强大的意志力,我深知一味的郁闷不会带来任何成就,很快地收起不良情绪,开始制定详细的申请备考计划。

整个日语学习过程我都是采用自学,没有报名任何的机构辅导班,而是自己在网上收集学习视频资料,购买学习教材,一步一步从零基础到N2的日语水平,同时在此期间,我还进行了托福的学习备考,达到理想成绩,而完成这些,我只用了10个月,这十个月里,我一心扑在学习备考上,暑假选择留校,在图书馆里没日没夜的努力着,申请条件达到后,我开始向日本各大名校教授发邮件、写研究计划书、准备面试。终于在今年3月初收到了九州大学教授的回信,给予我面试的机会。九州大学是我各大申请名校中的梦校,犹记收到教授回复的当天的欣喜与激动,内心也告知自己一定要把握住宝贵的机会,好好准备之后的面试。

越努力,越幸运,面试过程十分顺利,教授十分赏识我,对我提出许多宝贵的学习建议,表示欢迎我在今年十月份作为研究生入学九大。至此,我的日本留学申请尘埃落定,心里悬着的不安也飘散了。收到合格邮件后,我哭了很久,回望过去的时光,我特别感谢当初那个坚定、爱挑战、独具一格的自己,还有那份敢想敢做的勇气。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在大学里,过程很重要。大学是我们可以不断尝试、不断试错并找寻自我的绝佳时期。请一定要从全方面完善充实自己,丢掉懒惰,做一个自律、有规划、有目标的人。同时,要有信心和勇气,不要害怕失败。各位在遭遇挫折的时候,不要太失落,想想问题在哪儿,人生也就是这样,尽力去做,再平常心对待结果。花时间去挑战并不是走弯路,我觉得弯路很重要,正是这些弯路,才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看到了很多风景。

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完成自己的一个人生目标。四年时间,自己的变化也很大,自律,耐心,思考,花时间玩,保持锻炼,都促成了现在的我。想对大家说,梦想是我们生活的源动力,有想法,就去做;有故事,就去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