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奋斗不息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10

【作者简介】

肖珺尧,女,湖北经济学院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中美合作)专业2018级学生,本科期间加入汤逊湖青年传媒和ERP协会;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目前毕业去向为去郑州大学进行深造。在2018-2019学年,曾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团员、藏龙学子奖学金、信合专项奖学金、校级社会实践成果三等奖,2020-2021学年获得普译奖初赛一等奖、湖北省翻译大赛优胜奖,藏龙学子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荣誉。在优秀毕业生评选中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本科生,在毕业之际,我即将褪去本科生的青涩,以研究生的身份去求学,对于过去四年的本科生活做了一些回顾,有一些是庆幸自己做了的,有一些是后悔没有做的,现在将其梳理成文,若是能够给学弟学妹们的大学生活一些启发,我将不胜欣喜。

大一至大二:追逐兴趣,多元发展

    大一大二时,刚刚进入校园,对于大学的生活是憧憬的、是向往的,我也加入了一些学生社团,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加入汤逊湖青年传媒新媒体组,发挥创意,写策划;利用对文字的热爱,尝试各种类型题材的文案写作;即使知道自己排版的能力一般,也尝试去排过几次版;为了锻炼自己,接下街访任务,去学校里街访等等。这些经历让我体验到了经营一个公众号的最基本操作,也让我能有机会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和其他热爱新媒体的同级同学们中学习。也加入了与本专业相近的ERP协会,学习与ERP有关的知识,参加了沙盘比赛、企业模拟竞争大赛等。

    在大一时,我选择了阳光学社这一个社团作为我的社会实践组织,需要深入社区,对于社区中的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并且对社区的负责人进行一对一的访谈,结合调查结果撰写调查论文。这个社会实践活动促使我走出校门,接触社会,有过很多次被拒绝的经历,这些经历也是我在大学期间社会给我上的第一课,没有人有义务帮助我,被拒绝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同时,撰写论文也是对于我的一个科研能力的训练,有财管院的老师给我提出修改建议,最终写出了一篇逻辑清晰的论文,还获得了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三等奖。

    同时,我的四六级是在大一期间一次性通过的,作为信合专业的学生,大一时所学习的英语课程密度较大,英语底子没有消退,反而还有增强,这给我们能够通过四六级考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建议学弟学妹们也能尽量一次性通过四六级,这样可以为大三大四这一段既要兼顾学业、也要考虑未来的这一阶段减轻一些压力。

    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不能为了享受大学生活就抛弃了对课程的学习,这是一件本末倒置的事情。在大一大二期间,我会踊跃参加社团的活动,但是在此之外的时间,我都在认真学习。首先是课堂的时间,我会坐在教室的前排,认真听讲,并且认真做笔记,保证自己的课堂效率,争取最大限度地吸收老师在课堂上输出的内容。我还经常泡图书馆。图书馆是一个很有学习氛围的地方,在图书馆时,我会复习老师强调的重点之后再完成作业,把完成作业的过程当成强化知识的过程。还会定期回顾知识的框架,梳理课本的脉络。

大三至大四:选择目标,脚踏实地

    虽然在入校之时我就想要考研,但是在大三的时候,我需要进行更加深入和明确的思考。我知道“就业难”的含义是工作不难找,但是效益很好的且自己满意的工作很难找;而且自身能力可能会与岗位要求有所差异,这就需要通过报班或者自学等渠道去学习一些新的技能或者提升自己的一些能力。我不害怕就业,也不是想要刻意逃避就业。我想要读研的原因是,希望能够在自己的学术生涯中,能够有机会对某一个领域进行深耕,对于确定的科研选题的研究经历,而且我认为现在这个年龄是一个对我来说比较适合读书的年龄,头脑尚且清晰,且没有太大的一些压力。

跨专业是一件很有风险的事情,一开始我也选择了自己很感兴趣的专业如新传、法学专业进行了解,但是竞争太过激烈,我不一定能够考上;也尝试过去学习学习数三,但是到快要考研的那一年的三月,我做题的准确率也没有达到我理想的水准,我需要重新选择考研的目标。最后,我认为本专业——研究信息的专业,也很让我着迷,所以我想在研究生阶段继续研究信息与情报,最终选择了情报学作为考研的专业。

下一步就是选择学校,我认为,既然选择了考研,就应该站在母校的肩膀上,去一个比本校更好的平台进行深造,而考研的目的是为了有学上,而不是漫无目的地一考完事,不考虑最后的结果。所以我给自己制定的择校原则是:选择一个跳一跳能够够到的学校,在一番权衡和考量之后,我选择的是郑州大学进行报考。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1. 牢记自己作为学生的本分与担当。

    在大学期间,应该好好学习知识。虽然在未来的工作中可能很少有使用大学学习的知识本身的机会,但是这一阶段的学习可以很大程度地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等能力,这些能力都将在未来的生活中无形地影响到我们自身。

2. 相信自己的独特性,不盲从。

    “世界上没有两片树叶是相同的”。人与人之间是不同的,有不同的喜好与成长节律。作为在校学生,可能会看到身边的学长学姐、同学等扎堆选择某一出路,而感到心动,在这个时候,应该从自身出发,结合自己过去的经历和未来规划来进行职业的定位或者细分行业的选择。

3. 滴水穿石,坚持不懈。

    相信自己的努力不会欺骗自己,当有一个较为宏大的目标的时候,对其进行拆解。拿我自身进行举例,在高中时,我的数学不太好,因此在我进校的时候,我的目标就是高数不要挂科,这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于是我给自己进行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把一个体系拆解成一个一个的小知识点,以小知识点出发进行学习、做题、检验等,最终通过考试。每一个微小的努力看似不起眼,但是也是完成一个目标的垫脚石。